第一章【楔子】

故事一開始,不能免俗要先來自我介紹一下,我的工作是業餘的小說作家,而我所有的古怪經歷的來源,除了自己的親身體驗之外,還有很多是讀者或網友所提供的經歷。

而我這次所要告訴你的故事,就是我自己親身的經歷,雖然,你看完以後也許會覺得這一切只是虛構的小說。但是,無論你相信與否,它都千真萬確地在我身上發生過。

喔!對了,在記述這件經歷之前,有幾點必須說明一下:

第一、這是一個極為驚悚的故事,如果膽量小的,請別往下看!畢竟,我並不想駭人聽聞,雖然,這種故事每天都在我們周遭發生。
第二、我之所以我要將它記述出來,是因為這個故事的許多人物,現在都已在另一個世界了,我很怕有一天,我也不在了,那麼,這個令人震驚的事實就沒人知道了。

首先,在故事開始之前,我想先探討一個問題:你相信人死之後靈魂依然存在嗎?

如果說真有靈魂,為什麼從來沒有人提出過有力證明?如果說沒有靈魂,那為何在許多的宗教思想中都有所記述呢?

靈魂的定義,這是我們一直都在探討的問題,但是人類累積幾千年的智慧卻也沒辦法有肯定的解答。許多宗教都認為,靈魂存在於人類或其他物質本體之中,並且主宰著本體的意識,不同的宗教和民族對靈魂有不同的解釋,但是有趣的是,大多數信仰都認為靈魂可以脫離本體而獨立存在。

中國人將靈魂分成「魂」和「魄」兩部份,魂代表精神,而魄代表著是身形,也就是俗話說的「三魂七魄」。老一輩的人認為,當一個人受到驚嚇,可能會使魂魄離開身體,若不將魂魄召回,人就會漸漸的死去。所以在台灣常常可以見到,當有人受到驚嚇之後,就會到廟裡舉行一種特別的「收驚」儀式,意圖使游離的魂魄回歸本體。

除了魂魄說以外,中國的道教認為人的靈魂是一種擁意識體,稱之為「元神」。其中元神有陰陽之分,經過修鍊使元神變為純陽體質,就可以控制靈魂進出肉體,稱之為「元神出竅」。

不同的宗教,對人死亡後靈魂去向解釋都不同。例如古埃及的「一神教」,他們就認為人死之後會進入休眠狀態,一直到未來某個特定時刻就可以復活,但是在復活前,靈魂形同消失;印度教和佛教則相信人死後會再次輪迴,進入新生的生物體內,生物體不一定是人,也可能是頭豬。

可是,很多人都不知道,佛教原本沒有靈魂的觀念。因為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否定靈魂與肉體可劃分為二的想法。只是當佛教傳入中國時,由於中國人重視先靈,因而使佛教慢慢變質而發展靈魂觀念。北傳佛教的喪禮中,一般會誦經超度以引導亡靈早登極樂西方,這只是北傳佛教的做法,南傳佛教則不承認有獨一的個體或靈魂存在。

既然佛教沒有所謂的靈魂,那麼輪迴的說法又是如何而來的?《佛說三世因果經》:若問前生事,今生受者是;若問後世事,今生做者是。簡單來說,佛教認為會造成因果輪迴的原因是「業力」。也就是你今生的所作所為,將會成為你來世待遇的考核依據。

不過,耐人尋味的是,在各種不同的宗教裡卻都肯定「鬼」的存在,所有宗教對於崇拜鬼神幾乎是共通特點。各國的民間信仰,也都常常提到人死後就會成為「鬼」,但不代表「鬼」就是邪惡的,有的會保佑子孫,但是有的卻會向人報復。

好了,我的第二個問題來了,那麼「靈魂」算不算「鬼」?

嘿,這問題很有趣吧!其實,就各種宗教的教義來看,「鬼」不等於「靈魂」,鬼的別稱很多,鬼魂、亡魂、亡靈、幽靈、幽魂。台灣人暱稱為「好兄弟」,近來的流行用語稱鬼為「阿飄」;香港人則稱之為「污漕嘢」、「邋遢嘢」(意指污衊的東西)。

《聖經》所指的「鬼」是魔鬼(撒旦)或惡靈(墮落天使)。比如在馬可福音第9:17節說道:「眾人中間有一個人回答說、夫子、我帶了我的兒子到你這裡來、他被啞巴鬼附身著。」顯然的,鬼在聖經裡是獨立存在的。

道教認為人死後就會變成鬼,鬼跟靈魂,也就是「元神」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。《太清玉冊》卷五:「雖修道而成,不免有死,遺枯骨於人間者,縱高不妙,終為下鬼之稱。故曰鬼」。道教的信徒相信某些修行多年的人,通過一定的咒語或者特殊加有咒語的符咒等,就可以控制鬼的行為。

北傳佛教認為人死後,亡者的心志一旦離開肉身,在投生六道之前,其心志便會因「業力」及對自己的執愛而化身為「中陰身」(鬼),直到因緣成熟再次投胎為止;南傳佛教則不承認有中陰身,認為中陰身只是後期的部派佛教「說一切有部」的思想與說辭。不過南傳佛教也承認有鬼,但是他們認為中陰身不等於鬼,而鬼只是六道中的眾生之一。

好了,最後一個問題,既然靈魂不等於鬼,那麼鬼又是怎麼出現的呢?

許多宗教雖相信有鬼的存在,但是卻拿不出無可辯駁的證據。所以無神論者,常常以科學的角度提出質疑,認為鬼只是人類的幻覺、錯覺,或是迷信。例如一氧化碳中毒,也可能影響聽覺與視覺系統,使人感到牆壁向自己逼近的錯覺。

精神科醫生認為鬼聲、鬼影的幻覺,是因為「感覺剝奪」而引起。「感覺剝奪」就是剝奪一個人的所有感官刺激,讓他的潛意識浮現。例如漆黑安靜的地方,加上人煙稀少,就是誘發此種現象的理想地點。

科學家曾做過感覺剝奪的實驗,他們發現大約50%的受試者在剝奪感官刺激的隔離箱中會產生幻覺,包括視幻覺、聽幻覺和觸幻覺等。視幻覺譬如出現光的閃爍;聽幻覺譬如聽到狗叫聲、打字聲、滴水聲等;觸幻覺譬如感覺有人從身體下面把床墊抽走,或感覺有冰冷的鋼板壓在前額和面頰上。

醫學界認為號稱陰陽眼的人,可能是「邦納症候群患」的患者,這種疾病常發生在白內障或視網膜病變的人,部分視野因無法接收光線而缺損,腦部便創造影像來填補。

所以,以科學家的角度來看,他們是無神論者,不相信世界上有鬼神的存在,日前英國天文物理學家史蒂芬‧霍金,他在接受英國「衛報」專訪時表示:「沒有天堂這回事,人死後上天堂與輪迴的說法,都是懼怕死亡的人編造的『童話』。」

他在訪問中暢談生死觀點、人類的目的及生存,及他所倡議人類宇宙不是唯一的「M理論」。 他認為一個人在大腦停止運作的剎那,一切就會歸零。他以電腦譬喻人腦,「電腦元件失靈時,電腦即無法運作。故障的電腦沒有天堂或來生。」

(史蒂芬·威廉·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,出生於194218,是英國著名物理學家,被譽為繼愛因斯坦之後最傑出的理論物理學家。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患者,全身癱瘓,不能發音。先後獲得倫敦皇家天文學會的埃丁頓勳章、梵蒂岡教宗科學學會十一世勳章、霍普金斯獎、美國丹尼歐海涅曼獎、馬克斯韋獎和英國皇家學會的休斯勳章,1978年再獲阿爾伯特·愛因斯坦獎。)

霍金說輪迴是童話故事,也引起宗教人士的駁斥,形成科學和宗教的戰爭。自古以來,宗教跟科學界總是存在著對立,雙方都有自己的擁護者。其中我的好友洪鐵尺,就是一個絕對的無神論者的精神科醫生。喔,對了!他還是個標準的史蒂芬‧霍金的粉絲。

洪鐵尺常常對我說:「凡事都該講究科學根據,請問曾經有人抓到鬼,並且公開來讓大家來研究的嗎?沒有嘛,所以這世界上沒有鬼!」他還曾經為了跟人打賭這個世界上有沒有鬼,竟然獨自一人跑去傳言中鬧鬼的凶宅住了一個多月,直到跟他對賭的人認輸,他才心滿意足的回家。        

(待續。。。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墨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