棒球經典賽  

 

台灣隊在經典賽預賽最後一戰,與南韓狹路相逢,長久以來的宿敵碰頭,話題性十足,加上台灣媒體大肆宣傳,掀起了一股民族凝聚力,身為六年級生的我,也想起小時候熬夜看棒球的激情,台灣棒球已經逐漸歸位了。 

戰局攻防激烈,南韓八局下半以三分超前比數後,全場二萬三四三一名球迷鴉雀無聲,原本鬧哄哄的臺中市洲際棒球場,靜得像是一齣黑白默劇。隨著南韓隊第7棒的姜正浩擊出的白球飛出全壘打牆後,整晚的激情似乎被澆了一盆冰水。 

當攝影機掃過全場,掃過兩萬多雙落寞的眼睛,也帶到了台灣隊休息室裡沉重的畫面,唯獨總教練謝長亨一人,臉上卻沒有一絲失望的神情。

客觀的分析,昨日的比賽中台灣隊以2:3惜敗南韓,戰局隨著小小郭吞下了兩分彈而含恨,看似輸了面子贏了裡子,其實不然,台灣隊面子裡子都贏透了,球場上遣兵如棋局,這盤棋下得極為精準!

真正的戰局是在前七局,必須有效壓制南韓隊的分數,讓積分控制在安全範圍,這盤棋就算是贏了。這一點可以從五局上李容圭衝本壘時,滑壘被高志綱英勇擋下時的總教練謝長亨的反應看出來,當時他激動地揮拳,興奮的反應溢於言表,他心中很清楚前七局不能落後,一旦落後,第八局就會失去主控權,到時候心理壓力會難以想像的巨大。

推測台灣隊的策略,首要條件是前七局不能落後超過兩分,而第八局南韓進攻時,依當時比分做出兩個選擇:

第一、若是中華隊領先幅度超過五分以上,可全力拚勝。

第二、若是雙方差距在三分以內,則讓戰局提早結束,以免九局下半南韓反撲,我們卻無法再次要回領先。

這策略可以從中華隊換人的時機點可以看出端睨,中繼的羅錦龍投得四平八穩,高壓投法壓得南韓一籌莫展,況且用球數也才合理範圍,照理說他可以投完第八局在退場,然後把小小郭留在第九局關門,不過總教練卻在第八局,提早就把小小郭推上投手丘,那麼很清楚的,謝長亨其實希望在第八局就斷絕南韓隊的晉級的慾望。

否則在小小郭不穩的時候,為什麼不叫暫停?九局上半若想搶勝,為什麼不換代打,台灣隊可用之兵這麼多,投手輪替絕對沒問題,我想台灣隊也知道南韓把我們小小郭的球路摸透了,好幾球都是計算好出手的,不過台灣隊比賽的目的,絕對不是只有八強,而是更高更遠的目標,用最保險的方式晉級,才是最聰明的選擇。謝長亨的深謀遠慮,眼光放得夠遠,我想這次台灣隊的征途,將會有很漂亮的戰績,我們拭目以待。

轉載地址(其實也是自己寫的) http://www.xinmedia.com/n/news_article.aspx?newsid=246810&type=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墨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