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終章【阿傻不傻,傻的是天下】

三天後,是蔡鑫跟黃成功約定好見面的日子,兩人要去銀行把錢給結清。原本這天,應該是蔡鑫最開心的一天,可是實際上並不是如此,因為各大報紙上的頭條新聞,斗大的標題都寫著:

驚爆內幕,沃爾夫數學獎提名教授,疑似靠學生解答數學難題?

知名學府的胡姓數學系主任,不斷破解歷史數學難題,轟動國內外數學界。日前卻被踢爆,其實解決難題的另有其人。根據消息指出,某個天才學生,屈於胡姓系主任的威脅下,被迫解答高懸百年的歷史數學題,該名學生計算出答案後,胡姓系主任再以自己的名義對外公佈解答,提升在數學界的地位。

更讓人震驚的,疑似還利用這名學生的數學天賦,炒作股票,牟取……

看到這裡,蔡鑫憤怒的把報紙揉成一團,用力的丟在地上,然後他大吼一聲,把桌上所有看得見的東西,全都掃下桌去。阿傻站在一旁,臉上雖然還是掛著憨笑,可是看得出來,蔡鑫的反應讓他感到緊張。

蔡鑫用力搥打著桌子,嘶啞的吼著:「怎麼可能,怎麼會?不會有人知道的,絕不會!」這一年來,蔡鑫在數學界裡叱咤風雲,呼風喚雨,已經到喊水會結凍的地步。現在被爆出這樣的醜聞,對他的殺傷力極大,已經嚴重動搖了他在數學界的地位。

「鈴——」電話響個不停,蔡鑫用力一扯,就把電話線給扯斷。他的思緒極亂,不管這通電話是誰打的,他一點說話的心情也沒有。蔡鑫坐在地上,點了一支菸,低頭沉思著。

阿傻小聲的說:「蔡、蔡老闆,今天還算不算數學?」蔡鑫看著阿傻的臉,心中厭惡至極,他大吼:「不玩!你再開口說話,我一腳把你踢出去。」阿傻連忙低下頭,不敢直視他。

蔡鑫嘴裡咒罵:「真是小白痴,不會看人臉色!」然後他猛吸著菸,一根接著一根。他心中思索著:「沒道理呀,阿傻這件事情,只有天知地知、我知,絕對不可能洩漏出去,不可能……不!還有老黃也知道。」蔡鑫想到此處,他一拍大腿,拾起了地上的報紙,拉了阿傻就往外衝。

一路上蔡鑫車子開得飛快,他已經忘記自己闖了幾個紅燈了。十幾分鐘過去,他已經疾駛過好幾條大街,最後幾乎用甩尾的方式轉過一個十字路口,來到成功餃子館的外面。蔡鑫將車子停在餐館面前,他下了車,怒氣沖沖的往餃子館裡面走,推開大門的同時,他怒吼著:「該死的黃成功給我出來!」

成功餃子館裡,空蕩蕩的沒半個人,只有蔡鑫的吼聲回蕩在其中。因為早在好幾半年前,成功餃子館就歇業了,擁有好幾億身價的黃成功,根本懶的經營。反正他賺的錢夠多了,光是利息錢就數不完,幹麻浪費時間去包餃子、桿麵條。

成功餃子館的二樓,已經重新裝潢成住家,一樓餐廳的桌子上,還有沒收拾的酒瓶,吃剩的飯菜,還有幾本用黃成功相片當封面的理財雜誌。

蔡鑫吸了一口氣,扯開嗓子吼著:「死老黃,你再不出來,我放火燒了你這間破館子。」這時候樓上傳來沉重的腳步聲,黃成功肥胖的身軀從樓梯口擠了出來,睡眼惺忪,臉上都是鬍渣,他打了個哈欠,緩緩走下樓。

黃成功瞇著眼,看清楚來的人是蔡鑫,他沒好氣的說:「你來幹什麼?我們約的時間是下午,這兒不歡迎你,餃子館早就收起來了,就算有營業,老子也不賣你。」蔡鑫見到黃成功,他咬牙切齒的說:「你少跟我裝傻,你竟然去跑去跟媒體爆料!」

黃成功皺眉說:「你說啥屁話,我聽不懂,要放屁到別的地方去,別來這裡污染我的空氣。」蔡鑫二話不說,衝到黃成功的面前,攤開被揉成一團的報紙,然後指著他的鼻子說:「你自己看,沒想到你會用這種小人步數,卑鄙。」黃成功靠近那張報紙,細看了一下,他「嘿」了一聲,笑著說:「看來有人得到報應了,哈哈,這可真爽快。」

蔡鑫氣急敗壞,揪著黃成功的領口作勢要打,可是黃成功肥胖高大,蔡鑫又瘦又小,跟他差了快一個頭高,黃成功俯視著蔡鑫,冷冷說:「要動手嗎?來呀,老子早就想揍你了。」說完以後,黃成功雙手插腰,一副你奈我何的架勢。

蔡鑫氣得牙癢癢,他知道動起手來,自己絕對不是對手,好漢不吃眼前虧,他放開手,惡狠狠的瞪著他,蔡鑫在心中咕噥著:「走著瞧,這個仇我是鐵定會報的,這沒教養的死廚子。」

蔡鑫冷冷的說:「好,你出賣我這事先擱著,既然我都來了,阿傻也在車上,我們這就去銀行把事情處理好,免得日後糾纏不清,夜長夢多。」黃成功「哼」的一聲,說:「神經病,一早就到我這來亂吠,算了,早點跟你把錢分一分也好,多看你一秒也覺得噁心。」

於是,黃成功坐著蔡鑫的車子,一同到了銀行,一路上黃成功不停詢問阿傻近況,問他過得好不好,有沒有吃飽,蔡鑫有沒有欺負他之類的,阿傻似懂非懂,只是傻笑著不答話。

約莫半小時左右,他們一行人在銀行裡,蔡鑫跟黃成功正計算彼此可分配到的金額,仔細的扣除兩人開支,還有已經提領過的費用,他們一直算了好幾個小時,才總算結清自己的收益。阿傻靜靜的等著,一直坐在椅子上哼著歌,雙腳晃呀晃,就像一開始的時候。

黃成功原本可以分到兩億五千萬左右,可是他花錢比較兇,買了房子又買了新車,七除八扣的,剩下兩億元出頭。而蔡鑫則是一塊錢都沒有花過,戶頭裡扣除黃成功的部分,裡面還有兩億五千萬以上。

這麼一大筆錢,他們不可能領現金帶走,這樣太招搖也太危險,所以兩人決定各開兩張支票,然後各自把錢存到私人的帳戶。因為蔡鑫字比較好看,所以由他填寫內容,這時候黃成功忽道:「等等,你支票上憑票支付的地方,不要寫我的名字,也不要畫額線。」

蔡鑫愣了一下,抬起頭問:「為什麼,這樣有什麼意義?」黃成功罵道:「關你屁事,支票是我的,反正上頭的錢一樣,我就是不喜歡寫自己的名字。」蔡鑫露出狐疑的眼神看著他,可是就像黃成功所說的,反正金額沒變就好了,寫不寫黃成功的名字也沒差,所以蔡鑫咕噥幾句,就照著黃成功的話做。

終於,忙到銀行都關門了,他們才搞定所有的事情,走出銀行門口,蔡鑫舒了一口大氣,拍拍胸前兩億五千萬的支票,覺得踏實許多,心中暗道:「明天一早,把支票存進新開的戶頭裡,拆夥的事情總算結束了,接下來,要想辦楚處理被老黃爆料的醜聞,嘖,這還真棘手。」

黃成功走出銀行,也是一臉如釋重負的感覺,他疲倦至極,就像是跑了十公里的馬拉松一樣累。瞥見一旁的阿傻正蹦蹦跳跳的在唱著歌,黃成功吸了一口氣,說

:「阿傻,一些你的衣服褲子,等會回頭到我的餃子館那兒去拿。」蔡鑫聽見了,他插口說:「可以,可是我送他去,然後我會在外面等,你別想搞花樣。」黃成功「呸」的一聲,說:「我才沒有你那麼小人。」

車子開往黃成功的餃子館,一路上黃成功與蔡鑫都默默無語,車內只有阿傻嘴裡不停哼著歌的聲音,似乎除了阿傻一人之外,其他兩人都有著自己的心事。當他們回到餃子館的時候,天色已暗,下車前蔡鑫還特別交代說:「快去快回,長話短說,等等回去我還有要緊的事要處理。」

 

黃成功也沒多說話,牽著阿傻的手,就回到了餃子館。一進到裡面,黃成功回身帶上了門,拍拍阿傻的背,輕聲的說:「你還記得剛來我這裡的時候嗎?」阿傻笑著說:「記得。」

黃成功微笑著,牽著阿傻坐到一張椅子,然後說:「那時候,我以為你只是個又窮又傻的小子,怎麼也沒想到你會是個天才。」阿傻不習慣正襟危坐,他跳了一下,蹲在椅子上,裂嘴傻笑。

黃成功看著阿傻,回想起那時候在公車站相遇的情況,他不禁笑了。年過半百的他,光棍一個,無妻無子,這一年跟阿傻相處下來,倒也真的有了感情,他知道過了今天,以後就很難再看到阿傻,忍不住有些鼻酸。

黃成功嘆口氣說:「是我不好,把你帶來這麼混亂的現實生活中,還鬼迷心竅,利用你求名求利。」阿傻似乎聽不太懂,笑嘻嘻的打開電視機,然後津津有味的看著節目。黃成功笑罵:「他媽的,我今天這麼感性,對牛彈琴了我,你還真是傻的利害。」

黃成功起身關了電視,然後走到阿傻面前蹲了下來,他從懷裡拿出那張兩億元的支票,塞到阿傻手裡,正色說:「別看電視了,我現在要說正事,你仔細的聽,你把這張支票小心藏好,趁夜深人靜,蔡鑫睡著的時候,坐上火車跑的遠遠的,然後找間銀行開戶,把這張支票存進去,你聽得懂嗎?」

阿傻嘴巴開開,看看手裡的支票,再看看黃成功的臉,他露出困惑的表情說:「不懂,這張紙是什麼,數學題嗎,還是讓我畫畫的?」黃成功雙手握著阿傻消瘦的肩膀,緩緩的說:「阿傻你聽好,這張紙是『錢』,很多很多的錢,這就是你想賺的大錢,你賺到了,這是你應得的,只是我對不起你,花了你五千萬,買了房買了車,這你就別跟我計較啦。」

阿傻皺眉說:「這紙這麼薄,我的餅乾盒裡才是大錢,裡頭有十八萬兩千五百元。」黃成功笑著搖頭,說:「傻小子,總之你聽大叔的,懂嗎?」阿傻看著黃成功良久,然後笑著點頭。

黃成功再次叮嚀:「記得我說的話,趁夜深人靜,隨便坐上一般往南火車跑,然後找間銀行開戶,把這張支票存進去,知道嗎?」阿傻「喔」了一聲,低著頭看著手上支票。阿傻的反應有點怪,他看了很久很久,然後緩緩抬起頭,對黃成功露出微笑。

黃成功起身,摸摸阿傻的頭,然後吐了一口大氣,神情顯得十分輕鬆。雖然那是一大筆錢,但是使用那筆錢的代價,是一輩子的良心不安。對此,黃成功作出了抉擇,這個抉擇讓他鬱悶已久的情緒,一下子得到解放,他終於把原本屬於阿傻的錢,還給了阿傻,那是黃成功這輩子拿過最大的一筆錢,不過,也是最沉重的一筆。

這時候,阿傻忽然說:「黃老闆,我餓了,想吃碗陽春麵。」黃成功笑著說:「阿傻就是阿傻,跟我一樣愛吃,好!今天我來煮個超級大碗的陽春麵,讓你吃個過癮。」他說完以後,起身就走到廚房,抓了一條毛巾掛在脖子上,這是他下廚時的習慣。然後黃成功從冰箱拿了麵條,開始認真料理起來,他臉上洋溢著許久不見的笑容,他幾乎快忘記上次下廚是什麼時候了。

忽然間,「刷」的一聲,燈火全滅,突如其來的黑暗,黃成功什麼也看不見,他喃喃的說:「怎麼回事,突然停電了嗎?」他話剛說完,感覺腰部被輕拍了一下,他嚇了一跳,還來不及反應,就聽見耳畔有個聲音說著:「謝謝……」

「這聲音好熟,好像是阿傻的聲音?」黃成功正在納悶的時候,電燈忽然亮了起來,黃成功四處張望,發現廚房通往後巷的門是開著的,而且正輕微搖晃,似乎有人剛從走出去。因為剛才腰部感覺被人拍了一下,所以黃成功下意識的往腰部看去。

這一看,讓黃成功失聲叫了出來,因為他見到那張兩億元的支票,此時此刻,竟然插在自己的褲腰帶上,他將那張支票抽了出來,拿在手上怔怔的出神。

蔡鑫喘吁吁的站在廚房門外,一臉怒氣的說:「死、死老黃,你搞啥呀,阿傻呢?」黃成功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,他說:「他不是在外面嗎?蹲在椅子上等我煮麵吃呀。」蔡鑫大吼:「放屁,外面什麼鬼影子都沒有,我就知道你突然關燈,必定有詐!」

黃成功說:「我關燈?沒有呀,那不是突然停電嗎?」蔡鑫怒道:「你別裝傻,我看見館子裡燈光忽然變暗,我連忙衝了進來,等我打開燈以後,阿傻就不見了,你竟然把他藏起來了,我報警抓你。」黃成功失聲說:「阿傻不見了?」蔡鑫不耐煩的說:「你不要在演戲了,快一點把阿傻交出來。」

黃成功不去理會蔡鑫,雙手在褲子上抹了抹,然後一把推開了蔡鑫,逕自往餐廳處跑去。因為成功餃子館並不大,裡頭有沒有人,一眼就知道,放眼望去,空蕩蕩的沒有半個人影,只有電視機播放的畫面不斷閃動。

「阿傻跑了……」黃成功站在原地,怔怔的說著。蔡鑫從廚房衝了出來,情緒十分激動,他歇斯底里的說:「不可能,阿傻是個傻子,他不會自己跑,絕對是你把他藏起來的。」黃成功緩緩將脖子上的毛巾拿下來,然後指著牆上。他的手在輕微發抖,聲音也在發顫:「牆、牆上……」蔡鑫說:「別轉移焦點,你把阿傻藏……」

他話沒說完,就整個人愣住了,他望著黃成功手指的那面牆,瞪大了眼睛,張大了口,說不出話來。因為,白色牆面上寫了幾個大字:

阿傻不傻,傻的是天下

這些字的下面,還蓋上了一個手印,黃成功看那手印的寬度,很像是阿傻手掌的大小。牆面上這些字跡,漂亮又工整,一筆一劃,就像是印刷出來的書法字一樣。一旁還有一瓶翻倒了的醬油,這些字似乎是用手指沾醬油寫上去的。

蔡鑫喃喃的說:「原來阿傻會寫字,而且還很漂亮。」黃成功張大了口,傻傻的點頭說:「是啊……」兩個人,一個教授,一個老闆,靜靜的站在牆壁的面前,傻傻的看著一個傻小子寫的字。

看起來,故事很像是說完了,不過還沒有完呢,好戲在後頭,接下來,還有後續更精采的發展呢……

隔天一早,正當黃成功準備要去存支票的時候,接到了一通電話,來電顯示的號碼,是蔡鑫所打來的,他的聲音充滿驚恐跟絕望,電話中,蔡鑫啞著嗓子叫著:「錢、錢不見了,所有的錢,四億五千萬元,半點不剩,戶頭裡所有的錢全都不見了!」

黃成功簡直不甘相信自己聽到的,他張大了嘴,說不出話來,蔡鑫接著說:「銀行經理說,今天一大早,有一張即期支票兌現了,我們所有的錢,全部、全部都被領走了!」

「咚」的一聲,黃成功手裡的電話,掉到了地上,遠遠的還可以聽見話筒裡傳來蔡鑫尖銳的叫聲,黃成功完全不明白發生了什麼事,不只是他,連一向精明的蔡鑫也不明白。眼前發生的這一切,對他們兩個來說,就像是一場難以理解的夢。夢醒了,阿傻跑了,錢也沒了,一直到此時此刻到,他們還是不知道為什麼。

其實,他們當然不知道,也絕對不會知道,如果我不說,我想也沒有人會知道,幾乎是同一時間,某個幼兒收容所,收到了金額高達三億五千萬元,有史以來最大筆的慈善捐款。

 

黃成功跟蔡鑫想破腦袋也想不出所以然,這不能怪他們笨,因為誰猜得到,所有他們經歷的這一切,都是他們認為蠢到不行的阿傻,所精心安排的計畫。那麼,且聽我娓娓道來吧,這後半段的故事,必須要把時間拉回到一開始,從阿傻遇見黃成功的那天說起……

那天一早,蜿蜒的碎石子小徑上,阿傻來回走了好幾次,在轉彎處的位置看了又看,然後算了一下路燈的間隔,確認這個位置燈光最暗,轉彎的角度也最大。然後他從麥田裡抓了一大把的泥土,均勻的灑在地上,這樣輪胎的抓地力才會受影響。

然後他靜靜的坐在公車站牌上,等待某個把車子開進麥田裡的傻瓜。據他的計算,平均每二十七小時又五十分鐘,就會有個傢伙的車子在哪邊打滑。

果不其然,黃成功出現了,接下來,他不停翻轉著手上的一元硬幣,因為方圓百里,只有這裡有電話亭,重點是,這裡手機收不到半點訊號,現代人習慣用手機,沒有帶零錢的機率很大。就算黃成功身上有零錢,他也有辦法讓公共電話突然不能打。

接著,一切都照阿傻的安排,搭上了順風車到台北,黃成功問他:「到台北作啥?」他很老實的回答:「賺大錢!」不過他知道,黃成功不會相信他,不過他感覺,這黃成功人還不差。

那天晚上,阿傻一進到餐館,就注意到那台無聲的電視,他知道自己可以修好它,於是在黃成功鼾聲如雷的時候,默默的把電視修好,一大早,再把電視機的聲音放的很大,這樣一來,黃成功才會感到驚訝。

到大學的餐廳打工,是阿傻意料之外的事,他沒上過學,因為他認為沒必要,很小的時候,阿傻就讀完高中所有的課本,那是隔壁鄰居大哥哥送給他的,裡頭的問題,沒一個難得倒他。

到學校打工之後,某天阿傻在大學裡閒晃,他遇見了蔡鑫,他雖然說話刻薄,讓人討厭,可是阿傻覺得他上的課真的有趣,很多是自己從沒看過的新東西。所以他就天天去聽,天天去上,反正在還沒想到怎麼賺大錢之前,這是一個消磨時間的好方法。

在阿傻每天的觀察下,他注意到蔡鑫喜歡股票,自己雖然沒碰過股票,可是看起來也不會很難,那一天起,阿傻腦中忽然有了一個賺大錢的方法。不過還缺了一些要素,必須想點辦法。於是就像一開始等待黃成功的出現一樣,他靜靜等待著一個機會。

終於,阿傻等到了,那一天蔡鑫出了個歷史難題,阿傻知道,解開了這一題,蔡鑫就會注意到他,而且,未來還會依賴著自己。於是他在餐券上寫下答案,直到蔡鑫出來以後,阿傻故意跟他相撞,然後把餐券趁機黏貼在他的資料上。

後續的發展,就如同前面故事裡所說的,他們集資了大一筆錢,打算要在阿傻身上賭一把。同樣的,這也是阿傻所等待賺大錢的好機會,他決定先用蔡鑫還有黃成功兩個人的錢來投資,讓兩個人嚐了甜頭以後,把自己賺的錢拿走。

這個計畫進行的很順利,雖然他每天還要幫蔡鑫算數學,那真是一件無聊的事,因為這些問題對阿傻來說實在簡單,他很遺憾蔡鑫竟然不會算。

話說,阿傻覺得蔡鑫這個人最好騙,因為他總認為別人比不上他,所以他在智力測驗的時候,故意只寫了數學跟圖形問題,而且在蔡鑫面前更用力的裝傻,這樣一來,他就會逐漸的失去戒心。一切就都照著阿傻的計畫走,蔡鑫所提「阿傻計畫」同時,萬萬也想不到,自己才是被算計的人。

時間走的很快,一年過去了,阿傻當初設定的「賺大錢」的目標數字已經達到,眼前唯一的問題就是,要如何把他們存在銀行鈔票,轉移到自己的手裡,而且還要神不知鬼不覺的做。

對阿傻來說,這事還挺麻煩的。首先,要想辦法解決鎖在保險箱裡的兩顆印章,沒有印鑑的話,就無法領錢。加上自己年紀小,而且受到他們監控,無法自由出入銀行,一時之間,阿傻還真的想不到辦法。

這裡先要說明一下,首先,要從銀行的戶頭提領金錢不外乎幾種方法,

第一、填寫領款單據。因為阿傻受著兩人嚴密的監控,無法自由出入銀行,所以不可行。

第二、用提款卡來提款。不過金額龐大,提款機有提領限制,而且黃成功與蔡鑫兩人又沒有申請提款卡,所這個方法直接否決。

第三、就是他們倆人最常使用的「支票」,就實際狀況看起來,這是目前唯一可行的方法。

只不過,要使用支票來領出裡頭的錢,必須解決兩道關卡才行:第一個是印鑑的問題,第二個就是需要兩人的指印,支票才算數。通常公司的支票只要蓋大小章就可以,可是疑心病極強的蔡鑫,卻硬是要加上一道指印的關卡。

話說:謀事在人,成事在天。幸運的事情發生了,還記得那一天黃成功與蔡鑫因為領錢的事發生了爭吵嗎?那天起,疑心病很重的蔡鑫,就規定每次任何一方領完錢的時候,就必須重新租用新的保險箱。而且原本保險箱裡頭的資料以及印鑑,他還指定由阿傻負責放到新的保險箱中。

蔡鑫對黃成功的猜忌心,成為阿傻天上掉下來的好機會,阿傻就在那時候,成功完成了天衣無縫的詭計……

當蔡鑫要求阿傻,把原本保險箱裡頭的資料及印鑑放到新的保險箱時,阿傻神不知鬼不覺的偷撕了一張支票,在轉身的同時,他迅速的在支票上蓋了公司的印鑑,然後偷偷塞到褲子口袋裡。因為通常會更換新的保險箱,都是其中一方領錢的時後,所以印鑑都已經沾過印泥,並不會那麼快乾。

於是,第一道關卡輕易的解決了。只是第二道關卡指印的部份,卻沒那麼容易,黃成功是個大老粗,倒還好處理,他一睡著就不醒人事,大吼大叫也不一定會醒,所以阿傻住在餃子館的時候,趁黃成功熟睡時,拉了他的手指畫押。

可是蔡鑫就不一樣了,他是個神經兮兮的傢伙,就連睡覺得時候,也是極為敏感,通常阿傻故意起來上廁所,蔡鑫就會驚醒,所以即便阿傻住了好多天,卻弄不到他的指印。

一直到那一天,蔡鑫拿出那份文件,哄騙他蓋手印,阿傻故做不懂,要蔡鑫示範給他看,蔡鑫不疑有他,拼命蓋了好幾個,這才讓阿傻找到了破綻,成功解決了指印的這道關卡。阿傻在上廁所的時候,或是洗澡的時候,會從牙刷上弄下一跟刷毛,然後在從口袋裡拿出一小截捏斷的肥皂,用拇指壓扁,專注的用牙刷的刷毛在上面雕刻,雕刻什麼,我想應該不難猜到,就是——蔡鑫的指紋。

蔡鑫在紙上留下了指印,還記得阿傻擁有天才的數學跟圖形能力,智力測驗時,他在圖形認知上拿了滿分。所以說起來,也許只有阿傻可以做到。他照著紙上的指印雕刻,每一條細微的脈絡毫釐不差,就算用電腦來比對也分不出來的精細,最後,他用拇指壓著肥皂來蓋印,成功的複製了蔡鑫的指印。

基本上,關於真實阿傻的所有故事幾乎都說完了,喔對,忘了補充一點,那份寫著蔡鑫醜聞的報紙也是阿傻策略之一,理由沒別的,因為他不喜歡蔡鑫這個人,而且他的「賺大錢」計畫已經完成,不需要再讓蔡鑫得意洋洋了。

最後,要完成天衣無縫的計畫,要從無數小小的成功所累積,而其中有一件事,是超出阿傻預期的,就是在最後關頭的時候,他沒有想到黃成功會對自己坦白,並且將那張兩億元的支票,毫不猶豫的拿給他。阿傻非常感動,當下他還有股想抱住黃成功的衝動,因為黃成功把阿傻看得比鈔票還重,他是認真的對待自己。

黃成功的舉動,著實感動了阿傻,所以在那之後,阿傻做了一件事……

就在開阿傻離開後的第二個禮拜,黃成功收到了一封掛號信,寄件人的屬名是「傻瓜」。看到這個名字,黃成功情緒開始激動,他吞了一口口水,用顫抖的雙手打開那封信,信裡面是是一張寫了金額的支票,上頭寫著:

憑票支付:黃成功

金額:新台幣一億元整

支票後面還黏了一張照片,照片的背景是一間幼兒收容所,阿傻就站在中間,抱著一大群小朋友,臉上的笑容十分燦爛

好了,這次故事真的說完了,阿傻從很小的時候,就比任何人都聰明,自幼他嚐盡人情冷暖,才領悟出一個大道理:

在這個複雜的世界,裝傻才看得清。

世界上很多人都是自私的,而且每個人都帶著面具,你分不出哪一個是真正對你好的,哪一個又是在利用你。所以,阿傻從父親離開的那天起,就開始裝傻,裝了幾年連自己都忘記了。他裝得什麼都不懂,其實卻比任何人都看得清。

某一年的七月,萬里無雲,艷陽高照。

蜿蜒的小徑旁,大片碧綠色麥田隨風搖晃。

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地方,簡陋的公車站,一張長椅,一個舊式的投幣電話。長椅上,有個瘦削的少年低頭傻笑,把玩著手上的一元硬幣……

 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<全篇完>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墨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